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新闻周刊:中国民族主义与西藏

——中国领导人利用人民的民族主义情绪,是这个国家在遇到类似西藏问题时如此敏感的原因。
文章来源:《新闻周刊》( THE NEWSWEEK)
作者:Jayshree Bajoria, 美国国际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日期:2008424
翻译:john lee

导言
由于中国即将举办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奥运会,整个国家都沉浸在民族自豪感的热潮中。但是,中国人对于在他们看来西方试图玷污他们党的行为感到愤怒。三月份,在西藏发生的反政府抗议以及后来在奥运火炬接力国际路段发生的人权示威,激发了海内外中国人的强烈反响。他们采取公开抗议、报纸社论、在线公开信以及各种积极网络行动表达他们的愤怒。火炬接力在巴黎期间遭到的抗议尤其引起中国的怒火,并导致了中国人号召抵制法国商品。出现如此激昂的民族主义并不新鲜,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中国使馆被炸事件和2001年美国侦察机在中国沿海撞毁中国战斗机事件都曾引起类似的反应。但是专家指出,这次公众愤怒似乎更多是由于感觉受到西方不公正对待而自发产生的,并非由于共产党的煽动。这一变化不仅给西方如何适应崛起中的中国,同时也给试图在国内维持和平与稳定的中国政府提出了挑战。
合法性的支柱
中国今天的民族主义形成于对历史的骄傲和来自西方列强和日本的百年屈辱。中国问题专家Peter Hays Gries写道:“当今中国的民族主义者在那些关于中国无与伦比的‘5000年辉煌文明’的故事中找到了自豪感。”Gries说,对逝去荣耀的追忆加上过去受害的故事是当今中国人的叙事中心。中国认为自己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和英国取得香港的1842年开始直到1945年二战结束期间,一直是西方帝国主义的受害者,在这期间它屡遭丧权辱国之痛。
卡内基世界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部高级助理裴敏新(音译)说,“中国的民族主义某种程度上是西方帝国主义的产物。”裴说,中国的第一次民族主义浪潮出现在1919年,即后来广为人知的“五四运动”,当时有数千学生示威抗议《凡尔赛条约》将中国领土转让给日本。有些学生领袖在两年后的1921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现在的共产党政府与其说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产物,倒不如说是民族主义的产物,”杜克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教授康流(音译)说。康说,今天的民族主义有可能“成为强有力的使政权获得合法性的意识形态。”
专家们说,在苏联解体、1978年邓小平开启的中国经济对外开放以及1989年支持民主的抗议发生之后,民族主义再次被中国共产党唤醒。Gries写道:“缺乏民选政府的程序合法性以及面临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崩溃,中国共产党越发依靠它民族主义的身份来进行统治。”正如《国际先驱者论坛》在20084月的一篇社论中指出,当毛泽东思想不再是它的指路明灯,中国共产党时常要回撤到民族主义立场上,并将民族主义作为社会粘合剂。
在党的控制之外,近二十年互联网的出现给了民族主义者在一些特定的事件发生后以更多的力量发泄他们的愤怒。由于信息可以轻易传递,互联网也使得在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欧洲和北美等地散居的大批华人与中国境内的华人有了更紧密的联系。裴说:“这使得民族主义论调更容易传播。”他说受过教育的中国城市年轻人更具民族主义情绪,而他们普遍是互联网用户。“与过去相比,互联网的观点具有民主化的特点,但是这种观点的民主化并没有平均分布,那些边缘人群要比主流人群会更加积极地利用这一新的机会。”
反西方情绪
199958日,中国驻贝尔格莱德使馆由于被误认为是塞尔维亚军火仓库而遭到美国飞机轰炸,有三名中国人丧生,数人受伤。中国各地爆发了抗议。中国政府将之称为“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并要求美国政府道歉,声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容欺侮的。”当时,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在互联网上被激发起来。在他关于中国的新民族主义的书中,Gries写道:“收到来自中国的电子邮件的冲击,在华盛顿的白宫网站曾一度瘫痪”,“网络民族主义者还攻击了驻北京美国使馆的网站,并在其主页上插入了‘打倒野蛮人!’的口号”。
20014月,按照中国人的说法是侵犯了中国领空的一驾美国EP-3型间谍飞机,与一架中国的歼-8战机相撞,导致中国飞行员丧生。当美国间谍飞机在中国迫降后,中国当局扣押了美国机组人员,并说只有华盛顿就此事正式道歉后才会释放这些人员。机组人员最终在美国对中方飞行员和飞机的损失表示遗憾后获释。有专家指出,在这起事件中,中国政府煽动了民族主义情绪。
在中国人眼中,这些事件并非是一些孤立的事件。专家说,中国人认为这些事件只不过是西方一长串冒犯中国事件中最近的几起。裴说,中国人对于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问题非常敏感,因为“他们依然抱有西方帝国主义的历史记忆。”因此,最近西方发生的支持西藏的抗议、西方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以及把西藏问题与奥运会相联系等等事件都在中国激起了反西方情绪。
密西根大学教授Kenneth G. Lieberthal说,在西藏问题上,西方人的观点来自香格里拉的想象,而中国人观点则来自这样一种假设,即认为西藏人是落后的、封建的、迷信的,并且亟需中国式的现代化。“因此我想,对于西方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因西藏问题而抵制奥运会开幕式并以此让他们蒙受羞辱,中国人觉得难以理解。”他说,“正如美国人可以想象如果胡锦涛主席突然因为我们历史上对待美洲原住民的问题而拒绝访问美国会是什么样的情形。”Lieberthal说,中国人认为这些抵制奥运会的抗议表明了西方无视中国为了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一名建设性成员而做出了多少努力。
与日本的冲突
中日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可以追溯到1894年到1895年的甲午战争以及更近些的1931年至1945年日本占领中国期间的暴行。正由于这样的历史背景,两国间的仇视总是周期性地浮出水面,经常是由于中国人对日本缺乏对战争罪行的悔过而感到愤怒。针对日本的中国民族主义的事例包括抗议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一年一度参拜供奉有二战战犯的日本靖国神社,以及由一本被指责淡化日本战争罪行的历史教科书而引发的愤怒。2005年历史教科书事件引发了中国若干城市针对日本企业的骚乱。
威斯康星大学的一位中国民族主义专家Edward Friedman说,邓小平在1977年掌权时,“反日的民族主义成为一个社会整合的强有力的合法性粘合剂,这最终导致了20054月发生在中国的反日骚乱,这是一场真正的种族主义丑行。”不过,在胡锦涛的任期内,中国已经寻求改善与日本的关系。专家说,恶意的民族主义爆发会成为共产党面对的一个棘手问题。《新闻周刊》国际版编辑Fareed Zakaria写道:“过去,他们一直煽动反日和反美的民众抗议,只是在事态行将失控的时候才感到恐慌而改变策略。”
靠不住的焦点?
Lieberthal说,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中国因在范围广泛的问题上的各种弊端而受到谴责。“我认为不仅是中国的民族主义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几乎中国所有的事情都受到比以往更多的关注,”尤其如果这些事情是负面的。他说,中国的民族主义是“(中国)今年经济成就的自然结果,同时也是一个令人不快的旁白。”
从西方观点看,裴说,有关中国民族主义的忧虑会从那些消极情感转向共产主义政权。“毕竟他们相信中国的政治制度没有合法性,”他说。
Lieberthal说,民族主义抗议是民众自发的愤怒和政府操控纵容相结合的产物,这种抗议经常有助于中国政府在就此类事件与对方的谈判中讨价还价。
双刃剑
北京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在追求发展目标和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保持国内和平。专家说,民族主义或许是中国政府维持国内控制的一个有效工具,但是它也会伤害中国宣称的“和平崛起”的世界形象。裴说,民族主义肯定是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事务参与者的障碍。“一个过分民族主义的公众会让外国人对中国充满疑虑并伤害中国的形象,”他说。
就国内而言,过度的民族主义也同时给政府当局带来问题。政府十分注意压制少数民族中的民族主义,比如西藏人和维吾尔人,他们被剥夺了建立自己独立邦国的权力。台湾的民族主义也被北京看作一个威胁,并一直希望某一天统一这个岛屿。中国领导人还担心如果他们没有实现他们民族主义的许诺,民族主义者会反过来对他们提出批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Nicholas D. Kristof写道:“所有这一切使得民族主义成为中国一支很意味的势力,它既有赋予政府以合法性的潜在可能,同时也能让政府失去合法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