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路透社:中国依然难解西藏意愿

作者:Benjamin Kang Lim
译者:John Lee
时间:2008330
北京(路透社)——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作为谨慎的缓和紧张关系措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允许流亡的达赖喇嘛的使团访问拉萨,当时共产党的干部曾经告诫当地居民不要对他们曾经的主人扔石头或吐口水。
但是干部们所看到的一切让他们目瞪口呆、无地自容:西藏首府拉萨的居民们把使节们团团围住,下跪、哭喊并抓住他们的衣襟倾吐他们心中的不满。
这一事件表明,共产党没能够也不愿理解藏人以及他们对他们的政教领袖的崇敬,分析家们说这依然是中国西藏政策的“阿喀琉斯之踵”。
这个月,当僧人们领导的抗议突然在拉萨爆发并蔓延到中国其他省份的藏区时,共产党再次暴露了它对虔诚的藏人情感缺乏了解。
次仁夏加(Tserring Shakya),一位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西藏学者在电话采访中说:“问题在于共产党自欺欺人地认为西藏人没有理由心怀抱怨。”
次仁夏加说,中国试图通过加大公共设施的投资赢得西藏人心,却发现西藏人“不知好歹”。
一位熟悉政府西藏政策的中国人士说:“中央政府每年投资数十亿人民币希望获得那里的稳定。”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路透社说:“但是金钱买不来稳定。”

预兆

最近的动荡或许预示着西藏问题——牵动着从美国国会到好莱坞的众多西方人的心情——伴随着火炬接力国际部分的旅程可能遭遇到抗议,会给北京奥运会投下阴影。
很多西藏人抱怨他们宗教权利受到侵害而他们的文化正在慢慢被扼杀。中国对达赖喇嘛的诽谤也已经慢慢走上穷途末路。
由于这个地区有暴力反抗中国统治的历史,这次突发的动荡也许会成为一个转折点。
由美国中情局组建和训练的西藏游击队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伏击并打死了很多中国士兵。战斗在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后,由于中情局停止援助而结束。
今天,有大约1000名流亡藏人在印度军中服役,分析家们说,如果达赖喇嘛在现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圆寂,谁都不能保证他们不再回到游击战中去。
有些人说,中国可能最终将面对激进藏人的威胁,这些人拒绝这位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中间道路”。
 “达赖喇嘛是西藏问题的钥匙,他既可以开启也可以关闭这个问题。”曾经20多次访问西藏并出版了三部关于这个地区的书籍的王力雄说。
年轻的藏人对达赖喇嘛反对暴力和倡导自治而非独立越来越失去耐心。
 “(在西藏问题上)缺乏实际进展削弱了西藏的温和派而给强硬派以更多的发言权,”王力雄说。
分析家说,达赖喇嘛可能是对11万流亡藏人的激进主义的唯一控制。

强硬路线

西藏强硬派共产党领导人张庆黎,在他的眼皮底下发生了近二十年来最严重的骚乱之后,仍然在为他的政治生命而挣扎。他选择了指责达赖喇嘛和他的支持者策动了这次骚乱。
张或许永远不会承认可能正是他的压制政策,诸如强迫僧人接受再教育和谴责达赖喇嘛,挑起了这次反叛。
张甚至说共产党就是“活佛”,这毫无疑问在西藏触犯了众怒。2006年,连接西藏和中国内地的铁路的开通引致了国际人权团体的批评。
众多藏人听从达赖喇嘛的号召不再穿着濒危动物的皮毛并将价格不菲的皮毛付之一炬的举动,打击了中国政府以为物质主义可以腐化藏人对达赖喇嘛忠诚的信心。
一些分析家指出,对于缺乏他的革命先辈们的影响力的胡锦涛主席来说,目前的局势相当棘手,即便是他希望向达赖喇嘛伸出橄榄枝。
不过,从危机中抓住机遇对于胡锦涛来说并不陌生。在2003年爆发SARS期间,他成功翻盘并通过对这种传染病的报道漂白了中国政府。他也改变了许多他的前任旨在缓和与台湾和日本之间的紧张局势的政策。
他必须说服十多个部级单位的鹰派势力,这些势力获益于达赖喇嘛流亡海外,——其中包括西藏和邻近的青海、甘肃、四川以及云南等省区政府。
总而言之,在这个月的骚乱中难有赢家。
中国开展了一个诋毁中伤达赖喇嘛和他的支持者的运动,但在中国之外几乎无人相信。英国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将领先一步并在达赖喇嘛5月份访问英国时与他会晤。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中国项目部主任裴敏新(音译)在谈到达赖喇嘛时说:“他是一种温和的声音,他非常值得尊敬,他真诚地希望看到西藏问题得以解决。”
裴还说:“达赖喇嘛应该是伙伴而不是对手。”
(由Lindsay在北京、Paul Eckert在华盛顿进行附加报道;由John RuwitchDavid Fogarty编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