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不丹:全球化激流中的喜玛拉雅王国

作者:SIMON ROBINSON     
翻译:john lee
时间:2008年5月10日
在不丹普纳卡省,选民们在投票站前排队。摄影:Sumit Dayal / Sipa
 变化是在大选时常用的字眼,不过在不丹你可以从每一个政治会议和每一次登门促选中感受到这个词。当这个国家有史以来第一次普选即将在324日到来之际,选民和政治家们都要了解民主是如何运作的,而更加重要的是要了解如何在不伤害他们传统的情况下引进民主概念。几周前,在郁郁葱葱的普纳卡山谷(Punakha Valley)中的小镇库鲁塘(Khuruthang),人民民主党——不丹两个主要政党中历史较长的一个(比另一个政党仅早一年)——的工作人员在镇中寺庙的庭院中架设了一顶帐篷。佛教是这个喜马拉雅山区小王国的生活中心,寺庙的地方通常用来举行市镇集会。不久前,一位地方上的选举官员在报纸上号召:政党不得在寺院附近举行集会,因为刚刚通过的宪法草案宣布实行政教分离,正像美国所做的那样。而集会组织者说地点的选择与宗教无关,只是因为寺院周围有很好的草坪和足够的电源接口。不过规矩就是规矩,竞选工作人员拆除了帐篷并把它移放到一个满是尘土的尚未竣工的酒店附近。政党义务工作人员益西丹增(Yeshey Tenzing)笑着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事情,但我们正在学习。”
他们确实必须学习。2005年,不丹第四任国王晋美森格旺秋(Jigme Singye Wangchuck)宣布他将禅位于他的儿子,而这个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宽仁君主统治的国家将成为一个由大众选举产生的议会进行治理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大多数不丹人曾感到恐慌,担心民主或许会带来动荡,正如在尼泊尔和孟加拉等邻邦所发生的一样。但是国王坚持自己的想法,并解释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掌握在一个人手中,变化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国家将依然和平安宁而财富也将得到增长。
不过,不丹人对于即将发生的变化依然感到不安,尤其是对一个基本的政治行为:相互挖掘对方隐私。不丹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地方,人们彬彬有礼、举止得体。慢速的车辆会主动靠边让快车先行。在升国旗的仪式上你必须穿着正式的服装。这个国家70万人口中的绝大多数赞同前国王晋美森格(Jigme Singye)对国民幸福指数(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的强调,这个指数不只把财富作为衡量标准,同时还要衡量人民的满足感、健康水平、教育程度,以及环境状况和文化实力。
大选中参与竞争的两大党的政治纲领几乎一模一样,然而为扩大影响而进行的相互攻击(以西方标准看算是温和的)和诽谤战术已经开始运用到竞选演说中,人们开始担心紧密团结的不丹社会将因此受到伤害。不丹大法官和宪法草案主要起草人Lyonpo Sonam Tobgye理解政治辩论的必要性但也感叹辩论产生的分歧会导致村庄甚至家庭的分裂。“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成为政治本性的奴隶,”他说。
两大党中似乎更加保皇的不丹善德党(Virtuous Bhutan Party,也简称DPT)最终在大选中以压倒优势获得胜利。不丹想要稳固自己在世界上摇摆不定的地位,政治变革已经在所难免。在印度和中国两个巨人的挤压下,过去几十年不丹已经慢慢地对外开放。在不丹首都廷布依然没有一个红绿灯,但是已经有了一家网吧。不丹的皇家领袖们正在推动他们的小国进入全球化的激流。工程师多吉朗杰(Dorji Namgay)在他家里接受善德党候选人诺布吾坚次仁(Lyonpo Ugyen Tshering)访问时说:“人们对国家的关心是一样的,每个人都知道这些,我们的父母或许不喜欢看到丑陋的论战,但我们年轻人理解有些辩论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们应该就政策进行辩论而不是个人隐私,否则就太幼稚了。”吾坚(Ugyen)双手抚膝盘腿而坐,点头说到:“我想彬彬有礼是我们都想保持的东西。”
文章来源: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1725953,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