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國際藏學家致習近平及UNESCO的公開信:立即停止破壞拉薩老城!



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 习近平 先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伊琳娜•博科娃 女士

我们,下列签署人,都是来自藏学研究不同领域的独立或隶属于机构的专家学者。出于对拉萨老城区傳統建築遺產及其周边环境遭到加速毁坏的深切关注,在此恭敬地向您递交这份公开信。此种毁坏绝非只是一个单纯的美学问题:
·        此种毁坏已经并且正在摧毁一些不可替代的建筑物,其中有些已经存續了数百年。此种毁坏正在制造一個人为的旅游村,从而使得拉萨老城区不可或缺的藏式风貌和生活方式成为过去。
·        此种毁坏正在剥夺藏人和藏学学者同西藏过往历史之间活生生的联系;
·        这种破坏正在对各阶层的藏人文化和宗教活动的各个方面造成伤害;
·        此种毁坏,再加上(对藏人实施的)前往拉萨旅行和朝圣的实际限制,已经开始改变拉萨一千多年來在藏人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        此种毁坏从一开始就导致了大量藏人从他们自己的家园被强制搬迁,並且正在有效地削弱这个最重要的西藏文化场所之一的藏式风貌;
·        吉曲(拉薩河)的乾涸、無節制採礦和工業作業給這個地區河水造成的污染,以及在建的工程項目導致的拉薩地下水枯竭。这些都正在給這個地區招來生態危害。
现代化与保护之间无须相互排斥。有很多把文化作為關注重心的方法來實現古老城市街区的现代化,同時保护传统建筑。但是,对于正在拉萨老城区发生的一切,首先和最重要的问题在于这些行为根本上是出於商业而非文化目的。
这不仅仅是西藏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
自从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对布达拉宫(包括大昭寺和罗布林卡地区)成为世界遗产地的认定工作,中国便已认可其本质上所包含的国际性质。中国曾于2004年在苏州主办“第28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那次大会做出了若干项有关拉萨的决定。那些决定详细提到了保护拉萨老城区的必要性,并且要求老城区的帕廓(Barkor)地区应包含在对大昭寺的保护定义之内:

一个协调拉萨老城区各种活动的管理和开发机构将会有益于解决遗产保护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并发挥其潜质,这个机构应当承担起拉萨老城区和世界遗产区域的管理责任……
……历史性传统建筑的保护与复原:除特殊情况之外,应停止拆除历史性传统建筑,尤其在雪村(Shöl)地区。任何有必要复建的建筑物应当符合这个地区的历史特征……
……建议管理当局评估和重新规定当前世界遗产保护区域的界线和适用于布达拉宫、大昭寺(包括帕廓历史区域)和罗布林卡等地的管理规范,同时要考虑到周边景观和环境的遗产价值……

……应鼓励遗产管理当局开展培训活动并为拉萨世界遗产区域的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提供指导……

鉴于目前的严峻形势:
·        我们请求中国和UNESCO尽快分别向拉萨派遣独立调查组;
·        我们要求调查组,就当前局势以及当地官员和商业利益是否违背了中国因加入UNESCO而应当承担的责任等问题,提交详细报告;
·        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要求UNESCO提供一份明确的计划,列出必须立即采取的措施,从而保护拉萨老城,停止当前的毁坏,避免拉萨变成一座二十一世纪初的旅游城市而失去了它的独特性和固有的传统文化。
·        最后,我们请求此公开信的所有签署人,将此信连同他们的关切,送交UNESCO在他们各自国家的代表,请求他们将拉萨老城区的保护问题置于他们组织的优先考虑事项。
·        有关拉萨老城区当前状况的更详细资料可参见(西藏作家茨仁唯色博客中的)下列文章:

公開信簽名網址(EN):


評論摘要(更新中):

評論1——“中國人對歷史古城拉薩老城,尤其亞洲中部和藏傳佛教最重要的聖地大昭寺一帶的破壞,是對圖伯特文明核心的直接攻擊。世界各地的藏人必定對此深感震驚和痛心。如果蒙古人回來,毀掉北京的故宮和天壇,中國人會作何感想?如果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或是巴黎聖母院被推倒,歐洲和整個世界會作何感想?如果麥加受到攻擊,伊斯蘭世界會作何感想?如果耶路撒冷變成了迪斯尼樂園,猶太人會作何感想?
中國人自己擁有悠久的文化。難道他們不明白其他民族豐富而悠久的文化,有同等的權利得到尊重和保護?他們要多久才能明白他們的文明不是地球上僅有的文明?數千年以來,在這個地球上人類多元化的創造是不可替代的寶藏。爲什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能為此做些什麽?爲什麽中國人不能尊重他們自己的憲法中有關各民族一律平等的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