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文化人类学》特刊:图伯特的自焚抗议

——《文化人类学》(Cultural Anthropology)杂志特刊 

特刊客座编辑:Carole McGranahan(科罗拉多大学)、李瑞福(Ralph Litzinger,杜克大学)
译者:John Lee
发表时间:201249 

《文化人类学》学刊是由美国人类学学会(AAA)下属的文化人类学学会(SCA)主办的学术季刊。针对近来在图伯特境内愈演愈烈的自焚事件,这本刊物主办了题为“图伯特的自焚抗议”的论坛并出版了这一期同名特刊。论坛的主持人和邀集的学者多为国外人类学、史学及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其中有些人曾中国和图伯特地区从事过田野调查,比如本期特刊的客座编辑杜克大学的李瑞福(Ralph Litzinger)先生1990年就开始进入广西大瑶山地区进行人类学田野工作,并在2000年出版了他的研究成果《别样的中国——瑶族与民族归属的政治》(Other Chinas : The Yao and the Politics of National Belonging)。这个论坛和特刊应该看做是海外学术界从人类学的专业视角考察分析自焚事件的开创性努力。
由于整个图伯特地区的自焚事件还正在发展的过程中,这一系列事件最终将导致什么样的社会和政治后果,以及对境内外博巴的文化心理、民族认同感方面的将会产生的影响也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是无论如何,近年来图伯特境内发生的自焚事件可以看做是境内博巴针对自己在生存空间、宗教信仰等方面遭受的严厉打压而“独立发声”,而中国几十年的“治蔵政策”以及境内博巴在中国畸形经济发展中的边缘化现状则肯定是导致这些事件的不容回避的社会原因。
此篇译文为特刊的《编者按》,日前已经由唯色女士刊载于她的博客《看不见的西藏》。
——译者

 图伯特历史上并无将自焚作为献祭、宗教供养或政治抗议手段的传统。然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大概有35位博巴引火自焚。绝大部分的自焚者来自中国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图伯特地区,并且主要集中在四川省的西北部和青海省的东南部(相当于图伯特传统上的康区北部和安多地区南部)。在这一期的《文化人类学》(Cultural Anthropology)特刊中,我们集中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以图一探究竟。为何如此众多的博巴采取这样非同寻常的行为以身浴火?有什么样的文化、历史、政治或宗教因素共同激发了这样的行为?
自焚者中大多数是年轻的僧人(或还俗僧人),都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当然,也有尼师以及其他男女俗人自焚。还有一位自焚者是一位朱古(tulku),一位四十多岁的受人敬重的转世喇嘛。两位较早自焚的博巴值得关注:在1998年第一位将自焚作为政治抗议方式的博巴图登额珠(Thubten Ngodup),以及在2008年图伯特大规模抗议之后于20092月自焚的扎白(Tapey
2008年春天,大规模的抗议活动震撼了图伯特高原。这是继1959年达赖喇嘛流亡印度之后,在图伯特爆发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抗议活动。抗议活动和与之相伴的暴力事件引起了中国境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媒体的注意力后来转向了四川灾难性的地震和夏天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全世界的大部分注意力或许已经转到其他地方,但是博巴们并没有转移自己的关注重心。为本期特刊提供文章的作者们,通过田野调查、旅行访问和通讯联络等方式,都了解在图伯特很多地区形势依然紧张。尽管我们对形势有所了解,但是我们并不知道一种新的抗议形式正在出现。我们没有预计到会出现数十起自焚事件。事实上,没有人能预计到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我们选编这期特刊的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自焚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但是,自焚数字的更新并不一定能让我们更接近对自焚行为的理解。该对自焚做怎样的评述?这个行为同时涉及到政治诉求、情感纠葛、视觉形象、个人背景、集体感受。我们又能就此写出些什么?我们该如何理智地理解这些自焚事件?在事件正在发生的时刻,我们这种隔岸观火式的写作又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呢?
目前尚无人类学家在发生自焚的地区进行专门研究。也没有中外记者进行报道。这些图伯特地区已经对外封闭。其结果是,既没有实地的第一手民族志研究,也没有来自图伯特境内关于自焚事件的专业的媒体报道。人类学家通常通过深入的、亲历亲为的方式进行田野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思考分析,可是由于政治原因我们无法在对自焚事件运用这样的研究方法。我们根本无法进入那些地区。与自焚事件相关的寺院和城镇被封锁,军队打着“保护人民”和“维护社会秩序”的旗号大批进驻这些地方。外界得到的消息和图片最初只能通过当地博巴传递给流亡社区。国际媒体无法进入,而中国媒体则显而易见地刻意保持沉默。《时代》杂志宣称,博巴自焚事件是2011年头号缺乏报道的新闻事件。
一些国外记者开始设法潜入事发地区进行报道,但是在江白益西(Jamphel Yeshi2012326日在新德里自焚之前,自焚事件从来没有上过《纽约时报》的头版。路透社和美联社的摄影师当时正在现场,并且拍下他自焚时令人震惊的照片。这些照片立刻传遍世界各地。尽管,自焚现在成为了热门的媒体故事以及学者和政府关注的对象,我们依然无法得知这一连串的自焚事件何时能够结束。
我们把目光转回本期特刊所收录的论文,这些文章汇集了对解读自焚的不可能性与必要性兼备的状况的深刻反思、对彻底了解自焚本义的可能路径的专注分析、对更广泛的听众表达观点的努力,以及将民族学的专业认知转化成对生命和死亡的有意义的评说,尤其是对三十多位博巴再真切不过的死亡。特刊中的每一篇文章的写作对于作者而言都是艰难的,我们非常感谢他们甘冒政治风险就这样困难的主题进行写作。
本期特刊在论文之后还搜集了大量的背景资料和相关评论,结合这些相关链接进行阅读能对思考问题大有裨益。感谢Kevin Carrico在搜集背景资料、翻译以及其他更多方面的宝贵协助,还要感谢Ali Kenner对这些链接的汇总整理。最后,我们要感谢《文化人类学》杂志编辑Anne Allison Charles Piot,感谢他们为这期特刊邀集论文并在事件发生的当口创办这个新的人类学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